欢乐水果机

当前位置:欢乐水果机  > 综合新闻  > 乡镇动态
赵州镇人民政府欢乐水果机“清明节”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
发布时间:2024-03-25
    来源:赵州镇
    来源:
    发文字号:
【字体: 】    打印

广大居民朋友们:

春风送暖,又逢清明。2024年清明节即将到来,在这个缅怀先辈、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,不仅要表达对亲人的怀念之情,更要注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。为大力倡导文明、绿色、低碳、安全的祭扫新风尚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深入推进移风易俗,树立文明新风,现向全镇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:

移风易俗、文明祭祀

走进文明新时代,陈规旧俗需摒弃。选择网络祭扫、鲜花祭扫、家庭追思、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,不在公共绿地、田间道路公路沿线、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抛洒、焚烧祭祀用品,争做文明祭祀的志愿者、倡导者和传播者,营造移风易俗、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。

厚养薄葬,传承美德

“百善孝为先”,孝敬长辈,关键是日常的敬重、赡养;“夫孝者,善继人之志,善述人之事也”,缅怀先人,关键是传承良好家风家教。倡导文明节俭办丧,反对大操大办;倡导文明祭扫,反对烧纸放炮。

注意防火,安全祭祀

严格落实当前全天候防火禁烧规定,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,自觉做到在祭扫区域范围内不使用明火、不吸烟、不点燃香烛、不焚烧纸钱、不燃放鞭炮、不污染环境,主动清理坟地周围的杂草、枯枝、落叶等易燃物,杜绝因祭祀活动发生火灾事故。

党员带动,广泛宣传

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,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,倡导文明祭奠,积极劝阻身边不良祭祀行为,争当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监督者,营造良好风尚。各村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,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,加强对坟头墓地、关键部位的祭祀用火、生产用火行为的巡查管控和疏导制止。

齐抓共管,科学处置

广大居民朋友们如发现他人焚烧秸秆、乱丢火种、上坟烧纸、烧香、燃放烟花爆竹时,要进行劝诫,不做旁观者。积极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,使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。

缅怀故人,重在心、不拘形,让我们携起手来,从现在做起,从文明祭祀做起,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,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实践者,使“清明节”成为传递亲情、传承文化、崇尚科学、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,共建文明赵州!

赵州镇人民政府

2024324

政策解读
[]